不認真解說湯姆歷險記:好飢餓行銷

tom sawyer fence sory
如果要問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想想,嗯… 先侷限在文學名著好了,那肯定是「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看這本書可以學習到很多,例如湯姆教我們人生就是要蹺課、逃避家事出去玩,而且不是普通的小玩,是用盡這輩子力氣的那種大玩特玩,即使被波莉阿姨叫罵也要保持愈挫愈勇的個性 (完全劃錯重點)。別小看這些用現代父母角度看似無邊無際的偏差行為,其實野湯姆是個很聰明的小鬼頭 (我合理推測長大後的他一定是出色的經理人),這些動作背後都具有令人省思的深層含義。

讓我來舉例一個湯姆有名的小故事,原來飢餓行銷在一個 19 世紀誕生的野小孩身上就被充分運用。


湯姆一如往常又因為調皮搗蛋被波莉阿姨罰做家事,這次的工作是重新上漆家裡院子的圍籬,看著四周一望無際的木板籬笆,這天恰巧又是星期六,鎮上的小孩待會肯定都會跑出來玩還會譏笑他,想著想著刷沒幾下就覺得人生彷彿跌到谷底。

突然,他想到一個妙計,於是又振奮精神地繼續刷牆。一個咬著蘋果的小孩路過看到果然大笑又嘲諷了他一下,湯姆還是不理會繼續仔細來回刷,再退兩步以一副藝術家的姿態打量他剛剛塗完的那塊,這個舉動可引起小孩的好奇了,愈看愈著迷,忍不住也問湯姆能否讓他也刷一下看看。

「不行啊!刷這圍籬是很講究的,一千甚至兩千個人裡能讓波莉阿姨滿意的,可能一個都找不到,」湯姆說。小孩仍然不死心邀求,湯姆回「你看,她也不敢叫其他人來做,這樣我很為難,萬一你刷出了什麼差錯…」。小孩提出願意分他半顆蘋果,湯姆勉強答應但又故作擔心而拒絕,最後小孩說「整顆蘋果都給你」,這才讓湯姆一副心不甘情不願地接下蘋果一旁納涼去,內心卻是相反地竊喜暢快。

接著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 一排的小孩都吵著也要刷圍籬,每個人都想要用自己的寶物交換,才過了大概半天的時間,整片圍籬早已漆好,而湯姆也在一夕之間從窮小孩變成富人,要不是油漆已用完,不然這些小孩可能也會被搞到破產了。

tom sawyer fence
湯姆歷險記故事中的真實圍籬 (Tom Sawyer’s Fence),位於密西西比河的沿岸小鎮 “漢尼拔” (Hannibal),至今每年都會在鎮上為小朋友舉辦漆圍籬比賽。

小小年紀的湯姆就知道如何包裝商品,將賣相不好的品項透過厲害的說詞及肢體表現,傳達出一種非買不可的好商品形象,而且湯姆更聰明極致的表現在於他並沒有馬上答應,猶豫、勉強更營造讓小孩們有 “愈得不到就愈想要” 的心裡,湯姆自己本人不知道,他可是發現了人類行為的大法則,而且還雙贏發揮的淋漓盡致,這讓在行銷產業混了幾年的我感到無比的振奮。

另外,在一個小朋友的世界裡如何解讀「工作」和「玩樂」呢?原本對湯姆而言,刷圍籬是件無趣又乏味一定要做的「工作」,但他靈活轉換思維,將工作轉眼間變成有意思的「玩樂」,突然間他也掌控情勢樂於工作在其中了。這也是我創立的網站「工作就是玩樂無限公司」的努力方向,當然,如果所有工作都在玩樂那就太好了!

最後,獻給那些無意間闖進來的湯姆歷險記讀者,這裡並沒有介紹美國南方密西西比河文化或是湯姆哈克間的冒險情誼,請你辛苦多再 Google 一下。另外,馬克吐溫抱歉了,我偏離了你的經典偉大創作。

photo credit: Angelfiredianne weber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2 thoughts on “不認真解說湯姆歷險記:好飢餓行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