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餐桌計畫


上週末在雲林莿桐鄉某處田野有個小小私房的大盛會,每位來賓皆需脫下鞋,赤腳踏上稻草鋪製而成的田園星光大道,在四周稻田圍繞的休耕農地中,伴隨夕陽、燭光、15度天然空氣清靜機,在精緻擺盤的長桌上盡情享用美酒佳餚,創辦此次活動的文創團隊「幸福果實」稱它為「稻田裡的餐桌計劃」。

把稻田變身成為餐廳,這不是幸福果實的第一次!事實上這個成立才一年多的團隊至今已舉辦超過七、八十場以上的稻田饗宴,小團隊做大事,是多麼驚人的數字!參加者中不少是忠實的老主顧,既淡定又些許自豪的語氣回我:我之前參加過好幾場了… 我就住在隔壁鎮… 你們台北來的小孩不常接觸鄉下….

是啊!我這台北來的小孩,我的第一次體驗才正要開始!

莿桐對我而言是很陌生的地名,事實上不光是莿桐鄉,就連雲林其他鄉鎮向來也不是熱門的旅遊去處,甚至多半介紹是跳過雲林而轉向更具有看頭的嘉南地區,追究原因可能是雲林以務農為主要產業有關,全台多數重要的農作物都是出自於此。 不過,在稻田裡享用晚餐前,我得先付出一些勞力完成鐵牛駕訓班才行,先苦後甘是自古以來是農人基本的工作準則,據說全社區總共 5 台耕耘機全都開來了,可以想像當地為此次活動準備有多用心!


▲早期農人常使用的小型耕耘機。馬達轟隆轟隆運轉聲很有臨場感,聲音之大足以讓你心無旁騖,雙手握上把柄的那一刻,很快從不知所措調整為Pro級模式。

耕耘的目的主要是在插秧前,犁地除草並將土壤翻鬆,好讓之後播種的秧苗容易生長。


▲這裡的阿伯有多用心!即使途中耕耘機耙土不夠深但不影響操作,堅持要把機器弄到好,好讓這場鐵牛體驗百分百到位。


▲或者你也可以玩更大的,整隻玩具任你開。不過比起小型鐵牛,大型的對我而言難度簡直破表,小小的駕駛艙內,眼花撩亂的把手、按鈕搞得我哇哇叫,深怕一個觸碰爆衝毀了隔壁鄰田。

我:「厚你開好啦!」
阿伯:「啊你不是有學過開車?!」 >_<|||

  
▲不過現在農民多半不使用小型耕耘機了,大型鐵牛耙土面積寬又深,而且人坐在機器裡相對也輕鬆不費力。這次小鐵牛的現身純粹是供大家體驗用,連阿伯自己也因為很久沒使用顯得有些生疏。


▲你想開哪台?這裡很隨性的,跳上去就對了,沒有人會限制你!


▲想吃這頓大餐,你必須先做點事!脫下鞋,感受腳下土壤的溫度,並從桌上各式農作裡選擇你最有感覺的食材。

隔壁女孩很有默契的和我一樣挑選了”米”,我們一起努力想著為什麼,為什麼是米?!有時候直覺好像不需要理由,所有機緣正巧合併成一直線,感覺對了,你們自然就湊在一起了!我小心翼翼將米捧在手心,靜下心來拉近與稻米的距離。

  
▲(右)這對從眾多蔬果中選擇「大蒜」和「楊桃」,因為這正是莿桐出了名的農作物,連走在莿桐鄉的產業道路上也能見到這兩項作物的立碑喔!


▲我常在山林裡隨處找塊野地用餐,但稻田裡的晚餐又是截然不同的新體驗。精心佈置的餐桌有種來到高級餐廳的錯覺,連餐具都是用心慎選過。

  
▲(右)飯糰上可愛的表情,正是莿桐鄉代表的吉祥物

稻田裡的餐桌不只是單純一個噱頭,所有餐點的食材皆是出自莿桐鄉家政班媽媽之手,利用當地名產如蒜頭、楊桃、稻米、空心菜、九層塔、甜椒等重新賦予新生命做出創新菜色,尤其我最愛的”青醬楊桃海鮮炒飯”,清爽而不膩;”蒜頭佐松坂豬”,香脆有嚼勁。

媽媽們,你們真的很棒!我打從心底給你們一個讚!

只可惜我向來無法認真成為專業的部落客,每當食物一上桌總是禁不起誘惑,把相機往一旁扔了,少了宣告大家多麼好吃的證據。


▲最沒有架子的稻田餐桌計劃創辦人-廖誌汶,留著小鬍子、無論穿著或談吐舉止隨性地很有個性,身分、姿態就如你我完全沒有距離,直到結束後意外得知他的身分感到驚訝!
如果現在有個票選最佳經理人的活動,我一定會投你一票!


▲夜晚的稻田餐桌,很想浪漫一下,但是太陽下山後氣溫瞬間急凍,實在感性不起來。

開車可以看得更多,但想愛這片土地,你要用雙腳走得很慢很慢。

現代人喜歡追求濃妝艷抹的重鹹口味,如何喚起一般人對農村的重視,以台灣人最愛的美食為出發點,我想再也適合不過了!在沒有裝飾的農地間享受在地美食,拉近我們和土地的距離,對多數都市叢林的小孩而言是新鮮的體驗;而活動也能借此協助農民開發新的商機、新的創意,不只農村外流的青年人口因此回流,還能凝聚向心力並將活動概念接手傳承下去,這是我在莿桐居民身上看到的珍貴價值。

餐桌計畫繼續走遍全台各地大城小鎮,你可以在粉絲頁看到最新擺桌地點動態。

2 thoughts on “稻田裡的餐桌計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