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火一日茶主人體驗:飲茶、奉茶、現做手工茶紙


樹火紙紀念博物館前的街道上人群來來往往,卻隱藏著一個鮮少人知的小天地,我走進館內直上四樓天台,角落一間由鐵皮原型包覆竹籐交織而成的竹院子,再過幾分鐘準備展演一場精緻「時令茶蓆」,茶主人將引紙為茶蓆並泡一手好茶,我則受邀作嘉賓,等待悠閒午後在嗅茶、飲茶、泡茶時光中度過。

這天太陽給得很夠力,熱氣逼人讓我一度逃亡到樓下展區內吹冷氣,在時間逼近下不得已又回到樓頂,在豔陽下傻呼呼的醞釀心靜自然涼情緒,心頭卻想著等會進竹院根本是一場酷刑。就在踏進竹院,陽光與入口交界處,說也奇怪,身體悶熱不適感逐漸退去,當下立即感受到竹材散熱降溫的效果開始發酵,茶主人一身白色輕衫更顯輕盈,眼前的茶席優雅恬靜,原本有點浮躁的我,不自覺被現場氛圍感染鎮靜下來,這是茶席無形的影響力。

人生履歷上第一次的茶席體驗就在進場後展開 (以後回憶錄又多一筆里程碑了),心頭此時浮現拉鋸戰,興奮同時卻對奉茶、飲茶禮節一無所知而感到不安。茶主人國華在邀請大家入席後開始泡茶,今天的主角是翠峰地區的高山烏龍,我曾經從不少山友口中聽聞翠峰烏龍的魅力,有這麼一說,它的風味和回甘性凌駕於其它高山茶之上。


▲在尚未沖泡茶葉之前,細聞茶葉香撲鼻而來。

  
▲茶主人一派泰然自若端身正坐,從倒茶葉、注水、斟茶、轉壺奉茶等步驟都很細心專注,一氣呵成的流暢步驟,一次只做一個動作,瀟灑不拘泥,輕巧不花俏,舉手投足間彷彿都有他的優美與含意。


我小心翼翼觀察茶主與每位來賓的舉動,笨拙的我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成了千古永流傳的笑柄之一。我注意到茶主為每人奉上第一道茶時,會以眼神示意「請用茶」,面對左右位置手勢交錯不順時,也會以典雅姿態適度換手取茶。

「嗯… 這杯有點澀」
「我覺得回甘很長!」
大家喝完幾口開始感受高山茶湯的滋味。

我有點慌了,什麼意思,什麼是回甘?還回甘很長?好玄的用詞。

後來我輕輕提起眼前的茶杯,先聞聞高山烏龍香味,觀察茶湯色澤,感受手指杯中傳來的溫度,第一杯有些濃郁強烈,茶主說那是因為他習慣第一泡用高溫逼出香氣;第二杯香味稍微淡了,茶湯感覺更加柔和順口;第三杯雖然更清淡了,但每次的感受不同,味道卻留在口中不散,我才真正體會到茶湯含在嘴裡有不同層次的變化。

當下我突然開竅了,前後唯一的不同,我想大概是我從未真正靜下心來細細品嚐,就像白開水本身無味,以往我只是把它喝下去,當你心中平靜,慢慢喝也能感受到清水滑過喉嚨的甘甜滋味。


▲喝茶不再只是著重口感,情境氛圍也馬虎不得。茶席的布置也是一門學問,茶席就好比茶主人的畫布,美感不是來自豪華器具、飾品,而是在於巧思和品味。茶主人國華特別在竹院裡使用藍色漸層紙作為茶席,以紙代替布,以湖水為主體,營造在水面上幽閒泡茶的意象景致,襯托出茶具的美好,提升品茶的層次。


▲即便是一個簡單花器就具足了美感,茶主無意間在花市發掘到這株無名湖水藍小花,不只和紙席相搭,分開的枝椏和花瓣格外讓人感到驚奇與喜愛,和茶席相輔相成,充分流露茶主人內在的涵養,別有一番風味啊~


▲泡完第一席之後,國華提議交換位置,第二席由我接班茶主人。

頓時腦中一片空白,好像進入另一個次元,不習慣一堆眼睛直看著我,全身上下非常緊繃,腦中只忙著記住流程,卻忽略了壺蓋因為注水太多溢出來,舉起茶壺的手突然覺得沈重不停顫抖,好像那只搗蛋的茶壺跟我有仇似的。

「如何?你覺得泡得茶味道怎樣?」、「坐那位子壓力很大吧?!」國華問著。

「我… (抖音) 我… 我覺得這泡特別難喝」我苦笑持續顫抖。

卸下茶主人身份的國華在互換位置後,話變多了、笑容也多了,「坐那位置的人緊張喝到沒味道是正常的」,在席下的他一派輕鬆得意地笑著,有可能也是在安慰我,讓我心頭好過一點。我相信茶的口味、香氣、色澤等能反映茶人自身的狀態,茶主人和來賓間也會形成一種能量,我們會受國華影響,放慢自己呼吸,以茶養心,不自覺也會慢慢靜下心來喝一杯茶。


▲結束一個多小時的品茶時光,泡完的茶葉不浪費,融入紙漿纖維裡又是一張散發出淡淡茶香的手抄紙。

  
▲帶著茶葉回到一樓小小的造紙廠,工作人員歐米正教我們如何製紙。

關於手抄紙 (也就是所謂的手作紙) ,我一直對「抄」這個字有所不解,「抄」看似和作紙沒有任何關連,其實在古時候「抄」即是「撈」之意。上圖的篩網稱為「抄網」,顧名思義就是將裝有紙漿和細碎茶葉的水槽均勻攪拌,將抄網斜放入水中輕輕地左右搖晃「撈」起,大概經過一兩次重複動作就能定型,如此紙漿就能薄薄一片、平均的分佈在網上。

想要做帶有完整茶葉的手抄紙,可以像我一樣隨性抓一把茶葉丟入水中,閉上眼睛撈起,不過我的伙伴們都非常堅持講究,不撈起漂亮的茶葉形狀絕不罷休 XD

  
  
▲造紙的過程比想像中還要簡單快速,從撈紙到烘乾過程大概 20 分鐘就完成。
(左上) 將剛成型的紙漿用厚紙拍打壓乾,把多餘水分排出
(右上 / 左下) 小心翼翼撕起
(右下) 將手工紙放在高溫機器上烘乾,用鬃刷將紙刷平,刷過的痕跡帶有一絲絲紋路,是手抄紙最好的證明。


▲左下角的不完美,是在撕起過程中不甚失手的小缺口,不過我倒是滿足開懷的很,這才是真實的我嘛!還有那不均勻的茶葉分布,完全沒有牌理的隨性浮游,全靠烏龍兄們自由意志決定他們想要在哪居住。這讓我想起有人會用茶葉渣算命,不知道這樣的佈局可以解析出我什麼性格來?!

就是這些小小的不完美,一起組成手抄紙的完美。剛造好的茶葉紙,彷彿能摸到它的表情、紋路和肌理,細緻與粗粗的觸感同時並存,透過紙張傳來淡淡的烏龍香氣,一場紙與茶席結合的藝術饗宴從未結束。


這不是體驗,倒像是一般午後的日常,生活就是這樣簡單,心靜了,一切就平和了!

腦袋瓜開始運轉盤算個人第一次的茶席地點,我想,就選擇在我最愛的某個深山處吧!以天為景,以土為席,隨身攜帶的鋁製野營鍋就是我的茶壺,把自己調成與山林同樣的頻率,與自然對話、與茶對話、與心對話,當心專注於當下,也就沒有多餘的心分給雜念了。

One thought on “樹火一日茶主人體驗:飲茶、奉茶、現做手工茶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