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Now – 自助旅行的好幫手,機票飯店行程自動幫你整理好!


Google Now 是我非常喜歡的 App 之一,它的重要性總是佔據我手機的第一頁桌面,如果說手機的方便是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 “主動” 拿起來查詢話,我會形容 Google Now 是我的「智慧小辣椒」,不用等老是專注在做研究的鋼鐵人開口,自己就會默默地把老闆所有的瑣事行程都處理好,這就是 Google Now你幾乎不用做任何事,是我心目中最佳的行動秘書。

假設你曾經在樂桃航空買了一張沖繩來回機票,線上購買完成後,當你在出發前天或當天打開手機 Google Now 的 App,一張小卡上頭會顯示你預計飛往的旅行目的地、飛行時間、第幾航夏、座位編號等航班資訊,提醒你準時搭上飛機。

延續上面的流程,我也事先在 Agoda 預訂了沖繩住宿,甚至還住了 2 間不同的飯店,打開 Google Now 小辣椒告訴我今天住的是哪間飯店,提供飯店的基本入住資訊及 Google Map 如何前往,必要話還能立即按鈕打電話給飯店,而你則驚訝無比它怎麼會知道我的所有行程。

這一切都是因為 Google 分析了你的 Gmail 信件,無論你購買的是機票或飯店,都一定會收到廠商寄來的預訂成功確認信,它偵測到這是封含有「航班」、「機票」、「飯店」、「預訂」等相關字眼的信件,將整封內容整理過後去蕪存菁,當你一打開 Google Now 時,卡片介面裡自動呈現最重要的資訊。同樣地,如果你還有使用 Google 的搜尋、行事曆等服務,它一樣也會分析使用者的操作行為及習慣,進而預測顯示符合我們需求的內容,夠神吧!而你從頭到尾其實什麼事也沒做。

飯店、機票甚至租車的資訊,都用一張小卡呈現重點資訊,Google 怎麼知道我的行程?全靠它檢視分析你的 Gmail 信件。 ( via Travel Tripper )

 

Google Now 聰明的運算機制,除了找出行程裡所有和機票、飯店、租車等相關的預訂信件外,還能自動統整成簡易版的行程表,如下圖,我曾在清邁旅行期間的航班和每間住宿資訊都能一覽無遺。此外依照你的定位,還會自動偵測附近的知名景點、當地時間、匯率換算等貼心小功能。它也許不能完全取代手邊的攻略或旅遊書,但絕對是能輔助我們讓行程更順暢的小幫手。

根據我的 Gamil 信件,統整成簡易版的清邁行程表,每個行程都能點選並展開看更多資訊。

 

以巴黎為例,大至周遭景點及前往的交通方式,小至翻譯、匯率換算等功能,每張小卡都有各自的用處。 (via Android Central)

 

Google Now 的方便還不止侷限於旅遊類別,它可以運用的範圍很廣,幾乎深入到日常生活中各種大小瑣事裡,好好利用話可以為我們節省不少時間,以下是我收藏的幾個例子:

  • 天氣
    根據你所在的地區,顯示今天及未來 4 天的天候狀況,當然如果你人在國外,Google 就會顯示當地的天氣。

 

  • 空氣污染值
    顯示今天台北的空汙值良好。

 

  • 看電影
    我透過電影預訂平台「EZ訂」事先預訂了京站威秀的「蟻人」,Gmail 也收到確認信,當天 Google Now 主動提醒我電影院的地址及場次時間。

 

  • 附近的電影院在播放什麼電影
    週末打開 Google Now,根據我的所在位置,它告訴我來來佳佳戲院正在播放三場電影,分別是愛的萬物論、曼哈頓戀習曲、瞞天殺機,由於使用時間已經是晚上,最後一場播放的是 21:00 的曼哈頓戀習曲。

 

  • 運動賽事
    以 NBA 為例,因為上班錯過了季後賽,下班打開 Google Now,我支持的金州勇士隊以 105:80 大勝休士頓火箭隊。 (可以在 Google Now 設定你想收到哪個球隊的最新訊息)

 

  • Google 行事曆
    我在行事曆曾經紀錄某天和朋友約下午茶,前天在 Google Now 裡就貼心顯示提醒。

 

  • 追蹤我關注的最新文章
    追蹤你曾在 Google 搜尋的關鍵字或使用 Chrome 瀏覽器的瀏覽記錄等,自動顯示你曾看過網站的最新貼文。

 

當然,以上功能只是小辣椒負責的其中一部分,還有更多的即時卡片資訊可以利用,如股票、博客來包裹通知、前往目的地的交通及花費時間、好友生日等等,可惜我並沒有把這些內容截圖下來,如果還想認識更多的 Google Now 功能,建議大家可以到電腦玩物的網誌觀看,作者很用心地整理了一系列功能清單。

不過,雖然 Google 能在人們搜尋指令前,在對的時間提供我們對的需求是它的一大特色,但過度仰賴系統商大量蒐集你的個人資料,也就面臨過度侵犯使用者隱私的風險,若你非常注重網路隱私安全性的問題話,在安裝前建議最好先考慮清楚。


[ 補充一個新訊息 ]
最近有位 Google 員工在網路上曝光 Google Now 的新功能:「 Hotel Price Drop 飯店即時降價通知」的畫面,當你預定某家飯店後,靠著 Google 強大的搜尋技術,或者我猜測是利用 Google Hotel Finder 搜尋比對,一旦發現你預訂的飯店有更便宜的價錢釋出了,就會透過 Google Now 立即通知你。

 

目前仍屬內部測試的飯店降價通知功能 (via twitter)

 

不過消息一曝光後,官方發表聲明現階段僅供內部測試,暫時並沒有推出這個功能的打算。可想而知,我們知道通常飯店供應商有提供 24-48 小時內的取消訂房政策,一旦真的成真可不得了,當消費者每個都收到 Google 大神的通知紛紛取消訂房,用更划算的價格重新預定,等於打亂了飯店業者的營收市場,他們得必須重新思考訂價策略,影響層面之深,可能是 Google 目前還不願正式推出的原因之一。

在行動裝置上使用 Google Now

下載連結:  

 


Fast is better than slow – Google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One thought on “Google Now – 自助旅行的好幫手,機票飯店行程自動幫你整理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