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 為什麼非得看袋鼠無尾熊?!我偏要看鵜鶘


Woy Woy 真是個遠離人潮、享受寧靜悠閒的小鎮,位在澳洲中央海岸沿線一帶,出了車站就是海,觀光客相較其他海岸城市不算多,我很喜歡這樣保有在地一貫生活作息的自然氛圍。不過一開始吸引我來探險的原因,是聽說這裡可能有機會發現「鵜鶘」的蹤影,幸運的話,而且是可遇不可求。我來自北半球自然生態豐富的小島,大老遠飛到澳洲捨棄無尾熊、袋鼠、鴯鶓等明星動物,只為了和大鳥站在一起大眼瞪小眼。

一開始聽到 Woy Woy 這個名字很稀奇,逗趣又朗朗上口,名稱源自於原住民的土語代表 「大而淺的淡水湖」、「很多水」之意,可想而知這個小鎮所有產業及生活習慣跟水有很大關連。

我隨性沿著布里斯本灣岸 (Brisbane Water) 一路走去…

  
▲沿著岸邊前進,路的一旁是擁有大片落地窗的景觀豪宅,另一旁則是無止盡的綠地與水域。路上不時遇到水鴨成群大步行走,或是成雙成對縮擠在一塊;海鷗則是秉持無論在世界各地的大城小鎮,積極向人類覓食。

由於澳洲不能隨意濫殺動物,因此這裡的鳥類通常不太怕人,大喇喇走在你面前也不擔心會有生命危險,讓我有機會離牠們好近好近。

持續沿著岸邊前進,我的眼睛頓時捕捉到大鳥飛過上頭的身影,真假的?!
我全身上下的雷達頓時全開,每一隻鳥飛過保證都被我掃描過!


▲有沒有這麼好運!!!不遠岸邊處就有一群肥肥正在曬太陽,縮在一塊的模樣,害我忍不住大叫劃破小鎮的寧靜。

  
▲鵜鶘伸懶腰時會將一隻腳抬起奮力往外伸展,接著一股勁延伸到全身各處。


▲只要你不要突然快速接近,這裡的鵜鶘其實不太怕人,我刻意蹲低姿態和他們一樣高,再緩慢一步一步往前進,直到他們習慣並接受我的存在,就可以和大鳥做近距離接觸了!

注意到中間那隻正在睡覺的嗎?很難想像大大一隻可以縮成一球,鵜鶘的筋一定很柔軟,能將長長的腳和身軀窩在一起,頭和大嘴也90度往後轉藏在羽毛裡,天氣雖涼但陽光溫暖撒下,一副就是舒服很好睡的模樣!鵜鶘通常生活在海岸或內陸湖泊溼地一帶,Woy Woy 正好提供絕佳的生長環境。


▲和我這瞪大眼的異地訪客相比,當地人早就見怪不怪,路人甲乙悠閒坐在一旁野餐沒有太大反應。倒是板凳上的媽媽突然將食物往外一扔,翅膀拍打聲不斷,一陣騷動後所有大鳥全都乖乖集中立正站好,連海鷗都要來參一咖,剛剛一副懶洋洋的模樣去哪了?!


▲回程路過海鮮餐廳 “漁人碼頭 (Fisherman’s Wharf)”,意外發現這裡才是 Woy Woy 觀看鵜鶘的大本營。從餐廳外的沙地、屋頂甚至餐桌上,大鳥無所不在。

後來才知道漁人碼頭在當地是很有名的景點,除了是間餐廳,也是專賣生鮮魚貨的店。


▲原先看到幾隻早已感到滿足沒有遺憾,沒想到這裡的數量更是超乎我的想像。


▲鵜鶘真的好大一隻,站起來就有半個人高,翅膀如果完全展開可能達 2 公尺。

故意擋你的路,看你往哪走!結果牠還知道要繞路往一旁閃,還發出呷呷的叫聲,我則怕牠的大嘴一口把我的頭含下去。


▲澳洲鵜鶘還有個鮮明的黃色眼圈,當牠潛入水裡,多餘的鹽份會透過黃眼腺體,從嘴巴排出體外而不被鹽弄傷眼睛。


▲有沒有發覺他們都在看同一個方向…


▲還不安份的跳上桌子… 喂!喂!你太誇張囉!

每當有人從餐廳門口走出來,大伙就不安份的靠過去,而且隨著時間流逝這情況愈來愈嚴重,我更大膽預測等下一定會有人出來餵食,原本打算離開的我,硬是坐在一旁欄杆上等候不敢離開。


▲真的被我等到了,餵食秀精采上演

此時大約是下午 3:30 左右,餐廳的工作人員抱著藍色桶子走出來,我的眼睛還來不及反應,頓時眼前模糊一陣轟動。桶裡是餐廳剩餘的魚頭、尾巴等碎肉,每當魚肉從手中丟出,所有鵜鶘像及參加體育界的榮譽殿堂奧林匹克運動賽般的專注,全都蜂擁而上,將自己的囊袋撐開到最極限,奮力一搏!


▲這兩隻同時搶到一塊魚肉,打得難分難捨,都快爆筋了…

鵜鶘最大的特徵就是嘴下的囊袋,主要功能是捕魚,只要將大嘴張開、撐開囊袋,如同魚網作用同時將魚和水撈起,再將多餘的水排出,留下的魚就直接吞進肚子裡。聽說有的囊袋最大有將近 13 公升的容量,難怪快遞公司要找牠代言 XD


▲不到 5 分鐘的時間,餵食秀來得快去得也快,大伙又繼續優游在水面上

由於過去鵜鶘數量飽受人類威脅逐年下降,如果眼睛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這裡的鵜鶘身上都藏有綠色標籤,澳洲搶救海鳥協會定期會來檢視數量和棲息地,同時也會幫助受傷或生病的鵜鶘。澳洲真的是非常保護鳥類的國家,也難怪無論在大城小鎮,你都能盡情捕捉到各式鳥類的身影,就算是討人厭的烏鴉,也任由牠在陽台上盡情搗蛋,人類與鳥共同生活的畫面無所不在。


▲在餐廳順便點了 calamari & chips (花枝圈 & 薯條),花枝大且軟嫩、真材實料,推薦!


▲走路來買餐不稀奇,像他們直接把遊艇停在餐廳門口才酷!

Woy Woy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每走一步都會發現驚喜,也因此這裡的戶外活動很盛行,有的釣魚、遊艇出海、游泳、划獨木舟等,甚至這天就看到不少人在岸邊草地上野餐、睡個懶覺。

由於排定行程向來不是我的旅遊方式,我對 Woy Woy 的地圖、景點、方位一無所知,出了火車站我隨意跳上剛到站的公車由老天決定旅行方向,雖然迷路但也發覺更多 Woy Woy 的一面,路上也有金髮女孩和司機好心主動提供協助,讓我感受到小鎮的溫暖人情。如果你正好看到這篇文章準備出發,我由衷建議你把行程拋在腦後就隨性去吧! “幾點幾分做什麼” 、 “一定要看這個那個” 只會糟蹋小鎮悠閒自在的風情。

如何前往 Woy Woy?
從雪梨 Central Station 搭乘 Central Coast & Newcastle Line 在 Woy Woy 站下車即可,直達約 1 個小時半就到。

如何前往布里斯本灣岸漁人碼頭 ?
出 Woy Woy 火車站後建議直接問路人比較快,方位很好找,往水的方向走去大概 10 幾分鐘就到了,沒有地圖、不事先做功課也無所謂。

PS1. 中央海岸地區最著名看鵜鶘地點,其實是位在更北端的城市湖口 (Entrance),鵜鶘的數量更是龐大,餵食秀每天吸引大量觀光客前往,但無大眾交通工具必須自行開車前往。

PS2. 這季 NBA 紐奧爾良黃蜂隊把隊名改成鵜鶘隊 (New Orleans Pelicans),主要是因為上季戰績不佳,老闆也不喜歡黃蜂隊名,再加上紐奧爾良所屬的路易西安納州本來就是鵜鶘的國度, 更改隊名看能否帶來新氣象,只是目前看來並沒有。

2 thoughts on “[澳洲] 為什麼非得看袋鼠無尾熊?!我偏要看鵜鶘

Leave a Reply